蠷螋

【蠼螋】ㄐㄩㄝˊ ㄙㄡ 漢語拼音 jué sōu  蚰蜒別稱
我認為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寫錯了!

我出門前看見一隻黑亮亮的蟲,觸角的「節」跟蜈蚣很像,還有著奇怪形狀的臀部」,怎麼會有把奇怪的剪刀呢?而且這把剪刀可能不夠銳利,一邊纏了髒髒的線。他扭來扭去像一條蟲(他就是)!像是想要甩開髒東西似的,我是不是應該幫他解開呢?但一失手可能就把他捏死了!

查詢的時候發現,出現率最高的是蠼螋」,官方自然領域的資料也多用這個字;再查,又出現了「蠷螋」;讀了幾篇,竟然還跟蚰蜒扯上關係!
【蠷螋】ㄑㄩˊ ㄙㄡ 漢語拼音 qú sōu  剪刀蟲、耳夾子蟲
當然也有厲害的人曾經跟我一樣疑惑,整理了所有的辭典的記錄。

喂!要不要統一一下啊!

後來,我看到一本《清稗類鈔》,筆記小說,清代掌故遺聞的彙編,晚清遺老徐珂編撰。這本書裡頭提到:吳人多以為蠼螋為蚰蜒,其實不然。」這就像把馬陸當成蜈蚣一樣,古人也搞不清楚啊!
所以我認為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寫錯了!蠷螋=蠼螋;蚰蜒是蚰蜒。
但一定有古籍有寫蠼螋就是蚰蜒,國語辭典應該有所本,但那個就是錯的。就像日本人唐代時,帶了青楓回去說是楓樹,最後就混成一,現在乾脆就只稱所有秋天會變紅色的它們:紅葉(もみじ)啦!

蠷螋,為不完全變態類的昆蟲,英文名earwigs,體長約小於一公分到五公分不等,腹部伸縮自如,因此有人深信牠們會爬入人耳,但事實上不常發生。其末端有由尾毛特化成的,雌蟲尾鉗平直,雄蟲彎曲,生長在土壤中,落葉堆或岩石下,食性雜食。此類昆蟲具有育幼行為,雌蟲會不時將卵表面清理乾淨,避免卵受真菌危害,甚至照顧幼蟲至離巢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