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柔酒吧The Tender bar


〈溫柔酒吧The Tender barJ.R.莫林格

  有回,老師請我幫忙從圖書館借這本書。還書前,我好奇地讀了開頭,就想要尋個結束。但這並不是會讓我想一口氣讀完的書籍,斷斷續續地翻閱,自詡閱讀速度不算慢的我,竟也過了好些日子。這緩緩浸染的不知不覺,讀至書籍後半,作者直接使用前面的橋段開玩笑、作比喻,也都無一不懂了。

  若要用幾個字來說這本書,那就是「擺脫父親束縛的故事」,與其說這本書像是自傳,倒不如是說是日本的「私小說」。作者會家暴、總是逃避責任的父親是位電台主持人,所以作者只能透過收音機尋找縹緲的父親,稍長,又在酒吧中尋找男子漢的角色。越過青春期、耶魯的求學時代、紐約時報的工作時期,這家鄉的酒吧都是作者感受溫暖、找到慰藉的地方。作者並沒有「偏心地」只說酒吧的好話,酒吧可以安慰失戀的作者,但後來才知他的女神不選擇他,也是因為他太愛酒吧。酒吧是醉生夢死找安慰,還是紓解壓力求放鬆,這個度仍然在個人身上,但必須承認,酒吧擁有集會的功能,情感的交流,說故事之外,也是個聽別人說故事的地點呢!

  作者在書中不斷地提到美國歌手法蘭克‧辛納屈(Frank Sinatra),到最後我已經邊設定YouTube輪播,一邊讀這本書了,是作者設下的強力基調。「Killing me softly」、「My Way」、「I Love You Baby就是Can'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」、各家舞台劇,日本傑尼斯也愛用的「New York, New York」,都留下了辛納屈的聲音。對我們的記憶來說,都是無版權的英文老歌合輯所出現的歌曲,只聞其聲;而能聞其人,完全歸功於網路的發達、努力補充歷史的達人們了。

  文中,有人問作者為什麼那麼喜歡辛納屈?

    「我說,大部份男人腦子裡出現的聲音,就會是辛納屈的嗓音。辛納屈的嗓音是男性氣質的典範。有男性追求的力量,還有自信。但若辛納屈傷了心,動了氣,嗓音也就跟著一變。倒不是自信不見了,而是在自信底下會有一絲不安。這時,你就會聽到這兩股力量在他的靈魂裡面纏鬥,他唱的每一字,你都聽得到自信和不安,因為,辛納屈不怕你聽到,辛納屈願意坦誠相見,一般的男人絕少願意。」~~這麼長篇大論侃侃而談,並拉高至靈魂層次,再繼續讀下去,結果辛納屈只是父親留下最多唱片的歌手罷了。……或者,這兩者其實是並存的?兒子對父親的總是有某種情節,帶著敬意、憧憬、必須勝過的敵意,更與男人作為主體的權力團體有所關聯,千絲萬縷。

  文末,遇到了911事件。「在那之前,我一直沒想到,我以前老覺得自己是曼海瑟唯一沒有父親的小孩子,如今,曼海瑟卻是全鎮都是沒有父親的小孩。」這巨大的傷痛,在我們這代開始不會抹滅,媒體的發達,能長久記錄美善、也會不忘傷痛。閱讀各種不同的書籍時,偶爾冷不妨地就會被拖入911的漩渦中,各種角度。之前閱讀了一些法醫相關書籍,911自然必定是其職業生涯中最濃重的一筆。對作者來說,比起結束在「我父親葬在二十三區,五百九十一號墓。他還從來沒有這麼好找過。」竟也找到了另一種詮釋──就算是故意找藉口也行,終於能稍稍解開纏了一輩子的死結。最後,作者也說了:「我看到了我心目中男子漢的每一樣條件——堅強,毅力,果斷,可靠,誠實,正直,膽識——我母親無一不缺,而且,都是模範。」我們真的清楚自己正在尋找的東西嗎?總在回首間,發現一直都在。

  提到貫穿全書的超級主角「酒」,我不知怎麼,腦海中浮現了國小同學皺眉的表情,我記得她的座號、她的姓名,記得她說:「我爸回來的時候,我一聽腳步聲我就知道了,如果他有喝酒,我就趕快躲到房間,把門鎖起來。」一直以來,就算我努力不先入為主,嘗試各式種類的酒,仍不覺得有什麼酒好喝,現在我想,難道是在那時,對酒的疑慮已經打入我的潛意識了麼?

  「他和我握手,問我怎樣,好像我還在賭馬似的。『沒有了,我做不好的事我現在都不碰了。』」

  嗯嗯,說的真對。我做不好的事我現在都不碰了!賭馬?喝酒?去夜店?跟呼過麻的人做朋友?跟覺得約炮很正常的人做朋友?跟說說而已、不守信用的人做朋友?也許世界很大很寬容,但我做不好唷!

  「仙人掌若開始朝一邊歪的時候,就會在相反的另一邊也長一根手臂出來,糾正自己的姿勢。再後來若再朝另一邊歪,就再在相反的一邊長一根手臂。如此這般,所以,你才會看到有仙人掌長了十八根手臂。仙人掌一直在努力長得直直的。它這麼努力要維持自己的平衡不歪掉,不是很值得欣賞嗎?

  那麼,我新年的新偶像就決定啦,我要成為巨大的仙人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