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南宮の四季 序

「我們第一次一起出去玩是幾月幾號?」你問了我好幾遍,我總是記不得。「想想我們去了哪兒呢?」數字實在背負太多,我只得把相關記憶都綑綁在一起,把時空鎖住,貼個標籤,才不會忘記!三一九啊!台灣有319個鄉、鎮、縣轄市,還有個319槍擊案。那年是13年,那天去看了散落的梅花,取訓讀散-さん,去了城南宮,宮-きゅう。319還是城南宮祈年祭的前一天呢!好了,我現在可以發誓,我會永遠記得,就算你某天忘記我也會一個人記得。

翻譯《写真集--城南宮の四季 序 超越時空》ISBN4-88591-954-1

(祈年祭的前一天)
如同被平安遷都之際創建城南宮的神域包圍,平安時代末期,白河上皇建造了城南離宮。「源氏物語」所描寫的光源氏理想住宅「六條院」重現於世上,廣闊的池水邊,皇宮與寺院佛堂毗鄰而建,也築起了春山秋色。終年長青的松綠中,在位的榮耀長存,胸懷梅香,愛憐著映照於池水中的櫻花,清晨亦可聞杜鵑啼聲。想著神明的恩惠潤澤了鳥羽的稻田,於浮舟上眺望翳雲無月,心嚮鹿之聲(逐鹿中原),菊花萬壽,踏尋積雪。就這樣,季節更迭催化,王朝風華的文化在此地綻放光芒。

從那以來一千年,朝拜白河上皇與鳥羽上皇的城南祭神轎隊伍,或老或少,再拜稽首,承蒙神明庇蔭的巫女神樂,想起了藤原定家等善於賦詩參與歌會的曲水之宴,可顯露武者們平日鍛鍊武技的城南流鏑馬,工匠們祈求開工無事的斧始儀式。這些祭禮儀式一個個聚集起來,讓人忘卻現在,超越時空,與古人們同心共享。

然後在城南宮的神苑中遊玩,用清澈的流水洗滌心靈,剛萌芽的草木、靜靜綻放的花兒,給予了蓬勃新生之力。開花遍地光明媚,嫩葉飄香春可聞。敲打著池塘水面的雨停了,映照著黃昏美麗的夏西沉。原野風吹帶花香,片葉日漸染秋紅。白雪靜寂覆冬晨。

細數這些城南宮的儀式,並有神來一筆似的,每天變換的神苑景色,若是依著水野克比古先生所拍出極富詩意的照片,就像是在身邊看見一樣。等待時光流逝,捕捉那到來的一瞬所打磨出的感性,是水野先生凝鍊的時間與空間。

古時候的人們,自己的想法也好,季節的變換也罷,都把它化為三十一字的歌詠。而我們今天,藉著話語滿溢的照片,超越時空,與剎那的光輝相遇,聽見聲音,被味道包圍,便可與彼方之人心靈相通。翻開這本相片集的你們,希望就這樣邀請您移步至城南宮,接觸神的守護,解放您的心。

新古今和歌集編纂後八百年的七月
城南宮大神官 鳥羽重宏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