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瓣郁李

每每讀到古詩文中提到的植物,都讓我不免好奇究竟是何面貌,千古以來讓人念念不忘。也許是地球村的形成,物種的繁複,科學方法的進步,雖有出現試著考據的書籍,但多少總有不能盡信之感。
這回在外公家斜對面,看見了開落似梅的小花,走近一看,花瓣繁複為重,吸引我注意的是他在同一枝條上有著不同顏色的花蕊。兩朵花是那麼地相像,卻又那麼地不同。
搜尋了一番,得名「重瓣郁李」,薔薇科梅屬,也屬於報春之花。為其賦詩者眾,白居易、梅堯臣等名家也在其中。另我驚異的原來郁李也就是傳說中的「常棣」。常棣之華,鄂不韡韡。凡今之人,莫如兄弟。《詩經‧小雅‧常棣》郁李生兩花萼,兩兩相麗,取兄弟同生之義,為讚頌理想兄弟之情。
我想,郁李既屬薔薇,加之其花相同且相異,又如此親密無間,若我的友人決心與其同性另一半攜手之時,當以此花為賀!

●花縣逢春對曉暉,朱朱白白綴繁枝,梅先菊後何須較,好似人生各有時。<宋·趙抃>
●常棣:木名。常,棠之假借;清‧馬瑞辰云:「常棣即唐棣,亦即唐棣也。」果如櫻桃可食。華,花也。
●鄂:同「萼」,花苞也。不,同「跗」,花蒂也。韡,音偉。韡韡,光明貌。明‧徐光啟《毛詩六帖講意》:「常棣其花與他花異:一柎輙生兩萼,兩兩相麗,故稱韡韡。以為興者,亦取兄弟同生之義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