謊言開口就來

某次聚會相約台北西門町,「我剛好前一晚在淡水的朋友家,太遠了不能到!」過了很久之後想起,「诶?我家住外縣市的荒郊野外哩!難道會比較近嗎?」後知後覺地發現是不想來的癟腳藉口,不願意說實話、或自我為中心但又想保持好人形象?歲月會幫助你以慢板抹去這個人。

我受到最多的欺騙是一句話:「照片我再給你!」(我的生活多麼和平!)尤其是自己主動說的,並非我開口要求的情況,食言最多。有時候我會詢問,為的不是照片,是想知道對方記不記得自己曾說過的話,最後是否說到做到。但我也遇到詢問多次的人,總是拖延、說忘記,但就是不肯說一句:「抱歉,照片沒辦法寄了,我找不到了,我下輩子才能寄給你」云云;隔一陣再度追問,回答:「我上次不是給你了嗎?」無法接受自己是不守諾言的人,選擇自我欺騙了嗎?

被欺騙得多了,就會知道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才是硬道理,不然就要抱著:收不到是正常,收到是驚喜這樣的心態,不相信就不會期待,無所謂就不會失望。

但是,這些生活瑣事都比不過──打開電視之後,腦波停止,失去分辨真實、察覺謊言的能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