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有些人就是該死>彼得‧史汪森Peter‧Swanson




我覺得謀殺這件事未必像一般人所想的那樣可惡。每個人都得死。如果我們在神設定好的大限來臨之前,先壓扁幾顆爛蘋果,又有什麼分別?

人總得死,就算你殺死她,也只是做一件本來就會生的事,但你等於救了其他人,不必受她的毒害。她代表負面力量,讓這世界變得更糟。而且她對你做的事比死還糟糕。每個人都會死,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被自己所愛的人背叛。先犯錯的是她。

「如果上帝不希望我們吃動物的肉,她就不會讓他們全身都長肉。」

這些男孩都可輕易歸類成私立學校的勢利鬼,出身良好。他們通常很有禮貌,聊天時也不會淨說些昨晚有多頹廢,或今晚如何放縱的話。他們是假裝大人的男孩,為了讓我刮目相看,會跟我聊政治,或暢談文學見解。就算不過是為了我上勾,我還是感謝他們肯花心思這麼做。

艾睿克徹頭徹尾是個爛人,只想從生命中拿到自己想要的一切,毫不在乎地傷害愛他的人。

米蘭妲:「我不知道艾睿克是否具備愛人的能力,他有一點很像我,把愛情當開關,打開後隨時可以關上。」

我們會交往,這我知道,但能夠在一起多久?我會對他毫無保留嗎?抖出人生的全部祕密?深入了解對方的人生,可會使我們更堅強?抑或終將毀了我們?或許最後會導向毀滅,然而有段時間是幸福的,我終於找到了那個人,向他傾吐所有的祕密。

百合的殺人記錄。少女時對她猥褻的畫家、大學時出軌的男朋友艾睿克、男朋友外遇對象米蘭妲、米蘭妲結婚後外遇對象裝修工;刺傷跟蹤她的警察金伯爾。使用人稱轉換,增加懸疑度,讓情節安排更有趣。

全書主題清楚一致,有道理卻也令人戰慄的論點。被性侵能痊癒走出來的並非大多數,說毀掉一生也不無可能,但性侵犯付出的代價少的令人氣憤,而猥褻似乎更是微不足道。法律的修訂建立永遠趕不上社會變化,要求人人具備積極善良崇高道德也是夢想之談,自己出面討回公道卻也同時讓自己沾染汙穢。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找回愉快的生活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