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只糊里糊塗地活著!

我偏偏不要細談選舉~~~~但希望大家不是糊里糊塗投出票的啊!
今天瀏覽新聞看到友人最近推薦我的NHK節目:「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」,大紅重播,年底紅白將會登場,而節目的決定性台詞「ボーっと生きてんじゃねえよ!」獲得今年日本流行語大賞。(雖然英文副標是Don’t sleep through life! 我想翻成:別只糊里糊塗地活著!)它是十萬個為什麼的接地氣生活版,向來賓提問烏龜為何長壽?牛仔褲為何有小口袋?之類的問題,詰問來賓答不出的時候,CG製作的五歲看板娃娃便會大聲斥責來賓,然後再來向觀眾解答。
看了上星期的一集20181117(星期六早上爬不起來,所以尋網路),我也要歸入我的菜!
一集大概有四個問題。
1.「大人になると背が伸びなくなるのはなぜ?」 為何長大成人就不會長高了呢?因為骨頭裡的魔法線消失了! 看成長中的X光,骨頭端會有一條線,是軟骨中骨芽細胞與破骨細胞的位置,骨芽細胞因為成長荷爾蒙而認真工作,讓骨頭加料,破骨細胞可以看成負責整理的人,兩個人合作讓骨頭「整齊地」長大。直到發育時期,性荷爾蒙為讓軟骨收縮,骨芽細胞與破骨細胞就「休息」啦!(所以太早發育會長不高。) 那骨質疏鬆症為何又說是因為性荷爾蒙不足引起的呢?是因為破骨細胞工作效能勝過骨芽細胞的關係,骨頭就脆化了!
2.「なんでバスケットのゴールにはボードかついてる?」 為何投籃目標要加上籃板呢?是為了預防觀眾干擾。 這就是歷史題啦!很有趣唷~~~聽不懂日文也沒關係,看影片也可以懂唷!
 3.「年を重ねると涙もろくなるのはなぜ?」 為何年紀越長,淚腺變得越脆弱呢?因為腦剎車(感情抑制力)變緩了。 因為經驗變多,連結也變多,更容易共感共情。 前額葉活動變得緩和,抑制情感的能力就變弱了。→50歲就會變成愛哭鬼!
 4.「スマホのタッチパネルはなぜ手に反応する?」 為何手機觸控螢幕(版)會對手(指)有所反應?因為有微電流過身體。 原理是靜電容量。手機打開會讓螢幕布滿靜電,你觸碰的時候,靜電流向人體,改變了螢幕上的靜電,因而作用(這個電不會傷害人體)。而公共的觸控螢幕,怕容易按錯而故意讓它不靈敏,則是運用壓力原理製作。→難怪公用的螢幕這麼難用!なるほど。 糊里糊塗可能是一種幸福,但我不想總是糊里糊塗呀!

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(bilibili網站,youtube廣告也太多。) https://search.bilibili.com/all?keyword=%E3%83%81%E3%82%B3%E3%81%A1%E3%82%83%E3%82%93%E3%81%AB%E5%8F%B1%E3%82%89%E3%82%8C%E3%82%8B%20&from_source=banner_search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