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庸殞落

我們的時代啊!又一個代表殞落了。~~金庸真算是我的詩詞啟蒙者了!
國小二升三的暑假,跟著哥哥一起看書(哥哥不吃飯也不陪我玩),遇見了武俠。自然記起第一首較長的詩是俠客行‧趙客縵胡纓。那時不知道原作者,卻記得出現在書中哪個橋段。既見君子,胡云不喜。良馬既閑,麗服有暉,左攬繁弱,右接忘歸,風馳電逝,躡景追飛。四張機,鴛鴦織就欲雙飛。魑魅魍魎,四小鬼各自肚腸。千山暮雪,隻影向誰去。易求無價寶,難得有情郎。中間隨便抽句子,都可以接下去,至今不忘。偷拿檸檬汁寫字(我在幹嘛),隨便研究經脈穴道、北斗七星、茶花、蟾蜍、古箏、螞蟻、蜂(那時只覺得彩雪蛛也是厲害角色,但還沒有別的感情)、貂、雕、墳墓(可能是我不害怕的原因)……。金庸武俠是多少笑話哏與相視一笑的源頭,有太多的回憶,我亂取的筆名舞鴆之羽、黯銷魂也是從中而來,一經多年哪!
P.S我記得國小高年級的時候,學校要推行廁所文化,就是在廁所貼上畫啦,短文章啦,給大家「分心」閱讀,我畫了「神龍之謎」裡面的死神(大曝年齡),寫了字:若得屠龍,爭霸武林,若比鋒利,唯有倚天,我若返古,倚天屠龍,歸我所有,一統天下。後還因被「稱讚」夠狂妄而沾沾自喜,這想必是我中二病的開始,至今沒有痊癒。
又P.S國中做版畫的時候,別人是夢幻遊戲、幽遊白書,我用了書裡的插圖(姜行雲繪),是郭芙砍楊過手臂的一幕,我為什麼要選這張刻呢?我想它是個謎。而且左右會相反哪,難道是我希望楊過斷的是左臂嗎?(美術老師的名字很特別,我至今記得,蕭顎盛老師,叫我畫畫時不要老用二次色——十年後我才知道二次色的意思。我們畫畫時她會放流行歌,如蘇慧倫的鴨子之類。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